一棹春风

自耕地,有事请私信

[叶周]当局者清(02)

前文:01

跑设定的一章,BUG很多,请不要深究……

希望能将点文不坑的优良传统保持下去,嗯,握拳

02.

周泽楷是出了名的不爱说话,他不想撒谎的时候,往往会用“呵呵”来搪塞。周围人一阵大笑,黄少天倒是不以为意,接着刚才的话头道:“事出反常必有妖,我一早就想问,今天可算让我逮着人了——先前我在网上找你,半点回音也没有,问苏妹子,连她也不知道你的下落,神龙见首不见尾的,上哪儿去了?”

他这么一说,方明华也觉得有点蹊跷了,他原以为先前君莫笑忽然在网上销声匿迹,是因为叶修在专心准备棋赛,听喻文州与黄少天的口径,这事似乎还别有内情。

但好奇归好奇,方明华可没有黄少天那样紧追不舍的劲头。他向来是个顺其自然的乐天派,将“到什么时候干什么事儿”奉为人生准则。在大多二十来岁的棋手还专心苦守着棋盘清修时,方明华就和轮回经理的女儿一见钟情,恋爱四年,顺利结婚,走上人生巅峰。他的老师曾经恨铁不成钢地说,方明华的棋从容有余,杀气不足,和最顶尖的棋手相比,到底少了点破釜沉舟的决心。

在方明华看来,与其在这儿浪费时间和叶修斗嘴,不如去食堂享受已经推迟了两小时的晚饭。至于叶修的“又一个”秘密?管他呢,总会有水落石出、大白天下的那一天。

 

周泽楷淘汰叶修后,一路高歌猛进,在决赛中屠了韩文清的大龙,拿下年内第一个冠军。今年开春以来,他状态一直不错,围甲胜率高居榜首,几次比赛打入半决赛、决赛,但关键时刻又总差着一口气,未能一举而竟全功,这回终于痛快淋漓地拿下桂冠,自然更加心情舒畅,采访时也破天荒多说了两个字:“和前辈学了两盘,受益很多。”

像黄少天那样热衷放垃圾话的棋手毕竟是少数,再加上现在流行赛前低调攒人品,大多棋手都喜欢将对局谦逊地称之为“学一盘”。像周泽楷已经赢了比赛,还把“学”字挂在嘴边的,在外人看来或许有惺惺作态之嫌,好在熟悉他的人都明白,周泽楷为人诚恳,虽然惜字如金,但说的每一个字都是心里话。

方明华在复盘时也不由感慨:“叶神和小周八进四那一局,我在旁观战,都吓出一身冷汗。”

江波涛也同意:“明年他要正式复出,我们又多了个强敌呀。”

为了庆祝周泽楷夺冠,他和江波涛两个人牵头约了几桌,周泽楷虽然不善交际,但平时谦和低调,人缘不错,棋院的棋手来了大半,欢声笑语,十分热闹。院长冯宪君是棋手出身,平时不端架子,这会儿也自然到场与民同乐。棋手的酒量大多差劲,席间觥筹交错,玻璃杯里全是冒着气泡的碳酸饮料。喝到一半,冯院长忽然接到个电话,他挥了挥手,让其他人继续吃,自己起身走了两步,在旁边接通电话。

喻文州就在这时候端着杯可乐走过来,和方明华碰了碰杯,玻璃相撞发出“叮”的细响:“小周排名第一也有很长时间了吧?”

这个数字已经在方明华的脑子里盘旋了好一段日子,他不假思索地答道:“到十二月就满两年了。”

他会惦记着周泽楷的排名,是因为这和一项纪录有关:还差四个月,周泽楷就将追平叶修,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累计时间最长的中国棋手。

围棋的世界排名积分统计标准异常复杂,即使是长于计算的围棋手,也没几个能弄清楚的,周泽楷更是一心扑在棋上,对积分、排名并不挂怀。不过,就算他自己不上心,也有的是人替他操心。目前周泽楷年纪尚小,状态正好,上至院长,下到棋迷都一致认为,周泽楷要破叶修的记录只是时间问题,哪知,叶修的高调复出,让原本板上钉钉的事出现了变数——这还要从去年年底的围甲决赛说起。

自轮回在决赛里击败蓝雨夺冠以来,两支豪门棋队的队长在大半年的时间里五度相遇,下了两次三番棋,可谓“冤家路窄”。周泽楷四胜一负,在喻文州这儿赚了许多积分,但成也萧何,败也萧何,喻文州上月意外输给“业余棋手”叶修,排名直降至第六,连累周泽楷积分也下跌了不少,和排名第二的张佳乐只差了仅仅十来分。这是个岌岌可危的差距,一场直接的对话就可能改变两人的位置,更巧的是,这个机会就近在眼前了:八月中旬,应氏杯决赛五番棋将在他们两个人之间打响。

应氏杯,四年一届,奖金高昂,历来有“围棋奥运会”的美誉。现如今棋坛竞争激烈,人才辈出,棋手职业生涯的黄金时间只有短短几年,夺取应氏杯冠军的机会弥足珍贵,错过了一次,也许就没有第二次了;上一届的亚军张佳乐这回以二十五岁的“高龄”第二次杀入决赛,对这座冠军奖杯的渴望之热切也可想而知。

一方是背水一战的老将,一方是锐不可当的新星,谁能笑到最后?各大论坛的棋迷各抒己见,吵得势均力敌,不可开交,网上的押分却呈一面倒,支持张佳乐的人数超过七成,自然,这里边感情票占了多数,究竟鹿死谁手,还得场上见真章。

“这次小周要能拿下应氏杯,冯院长该高兴了。”

决赛双方都是中国人,按说冯宪君身为院长,不应偏心,但这些年围棋式微,他花了不少力气做宣传,想在棋手中物色一位代言人,通过明星效应,一扫年轻人心目中围棋传统沉闷的印象。无论从年纪、成绩还是外形条件来考虑,周泽楷都是最好的选择。但是棋手毕竟不比娱乐明星,竞技成绩才是第一位的。周泽楷二十出头就连夺四冠,在同龄人里出类拔萃、一枝独秀,要说到“第一人”,现在的成绩却还欠点说服力。远的不说,数数在役的高手们,韩文清、王杰希宝刀未老,黄金一代正值当打,谁手里没几个冠军?凭什么一个刚冒尖的毛头小子能压倒一众大神,妄称“第一”?

争议纷纷不绝于耳,决赛在即,火药味更浓。在这个节骨眼上,周泽楷拿下阿含桐山杯,无疑是为他众多的支持者(包括院长冯宪君)打了一针定心剂。围棋讲究“势”,在棋盘上,“势”是一种威压,是一种趋向,是满张而未发的弓箭,是决积水于千仞之堤,转员石于万丈之溪——方明华顺着喻文州的目光望向坐在圆桌对面的周泽楷,这位最具希望的未来之星在人群里依旧有点紧张,垂眼盯着跟前的菜碟,嘴角挂着腼腆的微笑,像是对其他人的期许、展望、探究、羡慕、不平甚至嫉妒全都一无所知,又像是满不在乎。

棋手多少有些迷信,赛前绝不轻易开口预测,以防“毒奶”,但方明华却笃定地应道:“是呀,小周会赢的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9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棹春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