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棹春风

自耕地,有事请私信

[叶周]非诚勿扰(14)


14.


终场的哨声响起,他们以五分之差惜败。赛后,篮球队的十几个年轻小伙,加上负责后勤工作的几个学生会干部,一起去学校外的餐馆吃了顿饭。他们打到这个地步,已经出乎不少人的意料,路上有人乐呵呵地聊起了比赛的奖品,有人提前忧心将至的考试周,比赛失利的低落就这样在轻松的交谈中化为无形。


马懿庭在篮球赛中表现突出,校篮球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。席间众人向他举杯祝贺,喝过几巡,酒劲上头,说话也没了拘束。桌上频频爆发一阵大笑,引得饭馆里不少人朝这边瞧。


“咱们队长可是事业爱情双丰收呀!看在兄弟们给你打了这么多'助攻'的份上,这杯酒说什么也得喝。”


说到女朋友,马懿庭的脸立刻红了起来,知情人笑得意味深长:“这小子本来不玩荣耀,为了追李林茹,特意去买了个神枪手的号,花了小两千吧?”


“嫂子也玩荣耀啊?”


“人可是小周的粉丝,技术比你还好呢。马队,还不快向枪王大大讨教两招?”


在众人的怂恿下,马懿庭支支吾吾地向周泽楷问起了怎么打游戏。周泽楷有些为难,他说不清楚,索性去论坛上翻出几篇指导新手入门的攻略贴,用QQ给他发了过去。篮球队的几个荣耀粉也来凑热闹围观,想看周泽楷到底传授了什么独门高招,看了之后却不由大失所望。


“这不是叶修的贴吗?”


“嗯。”周泽楷简洁地评论道,“前面的没用,看最后一页。”


叶修从职业队退役之后,又捡起了写攻略的习惯。他更新快,内容简明易懂,思路又往往别出一格,在论坛上颇受欢迎。


一个队友一面翻看帖子,随口问道:“小周,你和叶修谁更厉害呀?”


话音刚落,立刻有人小声责备他“哪壶不开提哪壶”。周泽楷倒没有介意,第十赛季的失败毕竟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,有再多的不甘心,也已经被漫长的时间抚平。


他照常思考了十余秒之后,缓慢地回答道:“叶修……很厉害。”


叶修很强,但是,在那三点五秒的时间里,就没有任何调整的机会吗?再来一次,比赛的结果还会有不同吗?


直到他退役,这些疑问依旧没有答案。


其他人看周泽楷没有生气,也放下心来,顺着他的话说开了:“叶修是挺厉害的,他从荣耀开服就开始打这个游戏,一打就是十几年,职业联赛退役了就打网游,也没换个游戏。荣耀就真这么好玩?”


“闲着没事的时候打个本,和人P一把还挺有意思,要天天这么打,我可受不了。”


他们聊得起劲,周泽楷也插不上话,只能低头喝酒。他喝酒并不上头,喝了好几瓶下去,除了身上有些酒味之外,也看不出其他异状。


叶修的名字就像扔进水中的小石子那样不断地撞入耳中,下午的尴尬事犹如一尾受惊的游鱼从记忆里浮出。


周泽楷的脸上有点发烧,连忙拿起酒杯灌了一口。


邻座的队友注意到他脸红得厉害,还以为他喝多了,忙数起了酒瓶:“小周,你喝了多少酒了?一、二、三……我去你喝了五瓶?!你没醉吧?”


“……还好。”


周泽楷经人提醒,才发觉方才确实喝了不少,但是:“没什么感觉。” 


“看不出,你这么能喝啊?”


“来来再干一杯!”


他迟疑了片刻,举起酒杯一气喝完,桌上的小伙子为他轰然喝彩。 


等到酒席散场,已经将近十点了。周泽楷跟着他们摇摇晃晃地走出饭馆,队友担心看他走路不像平时那样快,反而落在最后,担心地问:“小周,你住哪儿?我们送你一程吧?”


“不用了……”


周泽楷固执地摇头,和队友们挥手告别。路上行人寥寥,因为天气太冷的缘故,大多行色匆忙。周泽楷却一反常态,步履迟缓,就像一艘收起风帆的船,慢悠悠地朝终点驶去。


他确实没有喝醉,就和寻常一样清醒,也许还要更清醒一些。眼前的一切就像一面刚擦过的镜子那样清晰闪亮。冬天的夜晚,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十多度,他的体温却反常地高,连鬓边也冒出了微汗。周泽楷把围巾和手套都摘了下来,一阵冷风卷起零星细雪,赤露在外的皮肤起了一层寒栗。夜空里彤云密布,乌沉沉地压在头顶,从云中飘落的雪先是稀疏几点,而后越来越密,一眼望去仿佛茫茫无边的雾气。


在这张广大的白色幕布的另一头,有小区门口熟悉的灯光,和站在灯光下的叶修。


叶修撑起手中的伞,快步朝周泽楷走过来。


“我给你发短信,你没看到吧?这么晚了,雪又越下越大,我想你要还在学校,这么近肯定不会打车,想给你送把伞,又不知道该上哪儿找人。”


“你的围巾和手套呢?快戴上,当心着凉。”


周泽楷不肯动:“有点热。”


叶修停下脚步,惊讶地看着他:“你发烧了?”一边说着,还伸出没有打伞的手,往他额头上探去。


周泽楷不自在地躲闪:“不是……喝了点酒。”


“哦,难怪有点味道。”叶修把手重新揣进口袋,“你喝了多少?”


“……不知道。”


“没喝醉吧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你真的没醉?醉鬼都说自己没醉。”


周泽楷干脆地闭上了嘴。


“哈哈,开玩笑呢。你酒量不错吧?”


“……比你好。”


叶修也不以为意:“和我比?那也太没志气了。职业选手里也没几个能喝的,以前兴欣赢了挑战赛,在饭馆里喝酒庆祝,还没到半个钟头呢,就趴了一半。”


周泽楷点头赞同。


轮回也是这样,杜明的酒量尤其差,虽然不至于像叶修那样一杯就倒,但也喝不了多少,轮回集体下馆子,要开了酒瓶,第一个倒下的就是他。吕泊远,吴启稍微好些,但他们爱闹腾,变着法儿互相灌酒,所以也撑不了多久。孙翔被坑过一次之后心有余悸,不肯喝酒,只喝汽水,就算被人嘲笑也不改初衷。江波涛口才好,别人也忽悠不了他,是拼酒的常胜将军。方明华有夫人做挡箭牌,无论别人怎么说都只喝一杯,再不肯多沾一点。


往事历历重现,他忍不住笑了起来,叶修有点惊讶地看着他,神情依旧非常温和,眼中带着微笑。周泽楷稍微偏过头,再次清晰地意识到:他喜欢我。


也许是因为酒精的作用,这个念头并不像下午的事那样令他尴尬窘迫。


他觉得浑身上下都很暖和,很放松,他的兴致很高,却什么也不想做。


过去的事,未来的事,都显得那样遥远,他不想去考虑这些,任凭那些轻飘飘的虚荣与喜悦像空气灌入初生的婴儿的胸腔那样,充满他的整个心脏。


评论(9)

热度(28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棹春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