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一棹春风

guodongpai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38篇文章,12792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一棹春风

一棹春风

 

[叶周]非诚勿扰(01)

周泽楷脸上挂着笑容,可是心思早就不知道跑到哪儿去了。对面年近五十的女人正在和蔼地询问他的家庭情况,家里有几口人,父母是做什么的,有没有兄弟姐妹,爷爷奶奶还健在吗,五花八门,巨细靡遗。一开始叶修还老实给周泽楷做代言人,逐一回答,后来也没了耐心:“这也要问,您这是在查户口呢?”

周泽楷一个激灵回过神来,把差点脱口而出的“嗯”咽了下去,摇头说:“没关系。”

叶妈妈责怪地瞥了儿子一眼:“以后都是一家人了,当然要多了解一些。”又转头笑容满面地对周泽楷说:“小周不怎么爱说话啊?”

周泽楷只能点头。他觉得喉咙眼里发干,涩得连一个字也挤不出来。

“他是太紧张了。”叶修淡定地给他夹菜,“就您这架势,就算是个话唠也被您吓没声了。”

周泽楷配合地低头作惶恐状。他机械地咀嚼着口中的饭菜,却尝不出任何味道。

五年前,他在记者面前诚恳地说“叶修是一位伟大的选手”的时候,绝不会想到还有这么一天,他会和叶修以及叶修的家人同坐一桌,讨论以后到底应该在哪个城市买房的问题。

绝对不会。

   

01.

周泽楷在今年夏季转会窗关闭时宣布退役,在荣耀联盟里也算轰动一时的大事。《电竞之家》特别出了一期专刊,回顾这位曾两次获得世界冠军的选手的职业生涯,甫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,昔年的人气王直到退役依然魅力不减。不过热闹总归是别人的,在纷纷扬扬的议论中,周泽楷提着行李箱,孤身一人去了B市。

职业选手大多十多岁出道,大好青春用在了事业上,除了游戏别无所长,好在近年联盟发展火热,选手的收入不菲,退役之后的去向也是五花八门。周泽楷选了最中规中矩的一条——回炉深造。有“世界冠军”的荣誉傍身,体育总局也格外关照些,国内一流大学任他挑选。父母朋友起初以为他会就近选择S市的F大或者J大,毕竟周泽楷是个眷念故土的人。但出乎所有人意料,他最后竟然去了千里之外的R大。

江波涛开玩笑说:“听说R大文科好,妹子也多,小周一定很受欢迎。”

周泽楷今年二十八,江波涛比他矮一岁,却和那些更早进入联盟的前辈们一样叫他“小周”,一直到周泽楷退役也没有改口。

“队长可是标准高富帅,除了蓝雨那样的和尚庙,去哪儿不是妹子大把的人生赢家?”

三年前蓝雨迎来了建队以来的第一位女选手,但和尚庙的传说早已经深入人心。说话的人是杜明,他在上赛季转会去了兴欣,不过唐柔先一步退役,两个人终究还是没有做队友的缘分。他见了周泽楷脱口就叫“队长”,方锐取笑他“身在曹营心在汉”。

“没追上你的女神,现在来跪求队长给你介绍对象?迟了!”

“看你狗腿样。”吕泊远鄙视,转头,“队长,这种好事别忘了带上我!”

周泽楷离开S市之前,从前的队友从全国各地赶来送他。八九赛季是轮回战队最辉煌的时候,两连冠,队员都正值当打之年,斗志昂扬地想要开创一个新的王朝,队友的感情也最深。江波涛,方明华,吴启,吕泊远,杜明,一个也没缺席。他们像从前一样玩笑,打闹,喝了一杯又一杯。但席间的笑声好像轻飘飘的羽毛,风起时飘得很高,风一停却立刻坠落,只余一片沉默。那些平时能言善道的,油腔滑调的,不爱做声的,这时候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。

周泽楷觉得自己也喝高了,眼睛热辣辣的,几乎要滚下泪来。他先举起了酒杯,接着所有人都举起了酒杯。

周泽楷的目光逐一扫过这些熟悉的面孔,他没有说话,但所有人都明白他的意思。

“敬轮回,干杯!”

    

周泽楷醒来的时候有点迷糊,酒杯碰撞的声音依稀还在耳边,睁开眼睛,看到的却是雪白的天花板。他从枕边摸出手机,才六点半,外边天还没亮。今天是休息日,不用早起上课。他重新闭上眼想再眯一会,无奈困劲已经过了,在床上左右辗转也睡不着,只能掀开被子坐了起来。

他以前做职业选手的时候,虽然不像张新杰那样,日程安排都精确到分秒,平日里也说得上生活健康,作息规律。荣耀在高校的男生之间有着非常高的人气,上完课之后呼朋引伴一起下副本是很常见的事。周泽楷有时候也跟着玩一把,但不会像其他人那样废寝忘食,一玩就是通宵。

班级聚餐的时候曾有人开玩笑地问:“哎,周哥,打游戏还能赚钱,当职业选手很爽吧?”

周泽楷想了想,点头。

“每天都打,不腻吗?”

“你不是也每天一下课就冲回去打荣耀,怎么没腻味啊?”

一阵哄笑,周泽楷的“不”字彻底淹没其中。

职业选手的基础训练机械且乏味,没比赛的时候,也就是每天重复宿舍食堂训练室三点一线,极其单调,极其枯燥。但腻烦吗?并不觉得。

等周泽楷把手头的大事小事全部搞定,去班级报到时,军训已经结束了。他的同学们,一群十七八岁的毛头小子,一起在烈日下晒了整整一个月,早已经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友谊,周泽楷这个沉默的空降兵混在里边显得格格不入。好在他也是半个明星,在哪里都不缺粉丝,更不用说荣耀盛行的大学校园。他比同班的同学大了近十岁,但人长得帅,看不出半点年龄的痕迹。周泽楷脾气亲和,没有架子,对签名的要求来者不拒,很快就像当初在联盟时一样出了名。

聚餐名为“增进同学友谊”,实则是为欢迎周泽楷而举办的。不少校园里的荣耀玩家慕名而来,借机近距离瞻仰偶像,周泽楷一进饭店就被围个结结实实,就像来到了粉丝见面会一样。

“小周,给我签个名!” 

“真人好帅!”

“像电视上一样不爱讲话啊。”

周泽楷不好意思地垂着头,熟练地在递过来的笔记本上签下大名。他从前就不喜欢聚光灯下万众瞩目的感觉,现在忽然遇上这样的架势,依旧十分窘迫,不知道该怎么做、怎么说,但想到过去的情形,又有些奇异的怀念。最后还是班长大喊着“把卧底都叉出去”,“无关人等速速退散”,奋力将他从人群里了拽出来。

“到底是谁走漏了消息,嗯?”

班长把桌子敲得震天响,板着一张脸,痛心疾首地说:“你们就为了一顿饭钱把小周同志卖了?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诱惑,还怎么当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人?啊?”

枪王的粉丝大多叫周泽楷“小周”,这个称呼也被他有样学样地拿过来用上了。学生们你推我搡,互相推诿,摆明是要仗着法不责众混过去,周泽楷看他们打打闹闹,嘻嘻哈哈,也没生气,跟着一起乐呵,没想到转眼就被各式奇怪的问题集火了。

八卦之心人皆有之,学生们一个个都踊跃提问,比课堂上积极多了。不过他们的脑补实在太离奇,与实际情形相去甚远,周泽楷也哭笑不得,支支吾吾不知道该怎样作答。

班长则震惊于女生的奔放:“开口就要电话号码的矜持点啊?说不定小周有女朋友了呢?”

二十几道目光齐刷刷地望向周泽楷。

“呃,没有。”

女生们欢呼,乘胜追击:“小周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?苏沐橙那样的吗?” 

周泽楷犹豫了片刻:“……还好吧。”

苏沐橙人长得漂亮,脾气好,游戏打得也好,从里到外都挑不出毛病来。从前周泽楷经常和她一起作为联盟的代言人出镜,虽然兴欣和轮回在第十赛季结下梁子,两队成了联盟中与蓝雨和微草,嘉世和霸图齐名的死对头,但这样敌对的情绪并没有影响场下两位队长的交情。

这样的女朋友?没什么不好的。

就像现在的生活,一切都很顺利,没什么不好的。

 

周泽楷有时候会觉得,过去就像一座山,沉默地矗立在自己的身后,只要低头,就能在脚下看到它的影子。他抬起头,镜子里映出的自己的脸,脸色很白,两鬓还挂着水珠,看上去既陌生,又熟悉。

他想起那个热闹的梦,也想到了很多人,他从前的队友,对手,以及现在的老师与同学。冬天亮得晚,他坐在客厅里出神,窗外路灯昏黄的灯光照进来,地板上的黑影拖得很长。周泽楷呆坐了许久,直到金色的朝阳升起,窗外传来麻雀的啁啾与行人的脚步声,整个世界从沉睡中苏醒过来,焕发勃勃的生气。

忽然手机一阵震动,周泽楷回过神,拿过来一看,是来自苏沐橙的短信。

他有点意外,点开消息:“我要结婚咯,婚期定在X月X号,到时候一定要来啊。”

周泽楷反复读了几遍,确定没有看错,才回复:“恭喜[鞭炮]地点?”

苏沐橙很快把地址发了过来,又说:“不要迟到啊。”

周泽楷回了个“嗯”和笑脸。他盯着荧幕上“苏沐橙”三个字,脑海里却冒出了另一个名字。

一个算不上熟悉,已经很久没有联系过,但印象非常深刻,永远也不会忘记的人。

叶修。

一棹春风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一棹春风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